影后章子怡淪為性奴!藝術鬼才導演程耳 重現大上海豪情時代

這些人沒有正常人的情感,他們不喜歡這些高樓、秩序、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他們都不喜歡。電影《羅曼蒂克消亡史》披著一層濃厚30年代中日抗戰時期上海灘的風貌,在那個時期充斥日本入侵的政治壓迫、黑幫黨派角力爭鬥,導演程耳更大膽的刻意用非線性敘事的手法來呈現電影更使它增添神祕色彩。電影匯集「葛優、淺野忠信、章子怡」中日巨星領銜主演,就連配角、客串也大有來頭,像是杜淳、鐘欣潼、倪大紅、袁泉、閻妮、韓庚等,如此強大的卡司陣容再加上峰迴路轉曲折蜿蜒的懸疑劇情,讓它被中國電影網站1905讚譽為「年度華語十大佳片第一名」。
 

故事背景雖環繞在混亂躁動的抗日時代中,但是一般戰爭中會看到的動作場面並不是導演想著重的重點,在電影中大場面的槍戰、血流成河的轟炸爆破都少之又少,但「吃飯」的戲卻很多,在訪談時導演也解釋到我們的一生中花了許多時間在吃飯,有許多重要的事物都在飯局裡解決。接著他也提到關於「吃」一事,還有一句是袁泉說的「喜歡什麼地方,就會喜歡那裡的菜」。


實際上呼應淺野忠信所飾演的表面上是上海人,骨子裡依舊是道地日本間諜的角色。電影的敘事看似交錯複雜,但實際上從每個片段都能找到各自要呼應或對應的事件,這也是它最迷人、最浪漫之處。片名《羅曼蒂克消亡史》就如導演所說的「我們的肉身都會消亡,但其實真正的羅曼蒂克精神是不會消亡的。」
 

30年代的上海灘,雖然表面繁華,但背後卻是暗潮洶湧。這時一個由日本軍頭向黑幫老大陸先生(葛優 飾)提出的銀行投資案,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因為對上海有著使命感的陸先生不肯合作,於是日本軍頭便悄悄夥同二爺殺害陸先生,而原本預計在日籍妹夫渡邊(淺野忠信 飾)的餐館將日本人滅口的陸先生,被叛變的自家人出賣,導致妹夫渡邊在廝殺中身亡,而陸先生則僥倖逃出,帶著在滅門血案中倖存的兩個姪子前往香港避風頭。
來到異鄉的陸先生,發現這起命案的種種疑點,還從交際花小六(章子怡 飾)口中得知當年的血案的真相…,一場由黑幫、權力、政府等交織而成的陰謀,將上海灘染成血紅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