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又純潔的愛《白色吻痕》代表冰島勇闖2020奧斯卡

電影《白色吻痕》(原片名《接近無限的白》)在去年的金馬影展上以寫實又唯美的鏡頭感動了無數觀眾。導演海納爾帕瑪頌( Hlynur PÁLMASON )不僅僅只是為導演他也是一名視覺藝術家,年輕有為的他在2017年就以首作《愛比雪更冷》在盧卡諾影展上一舉成名奪下四項大獎,之後便在世界各地屢屢獲獎。去年他以新作《白色吻痕》於坎城影評人週首映,這次不止橫掃大小影展,它還獲選代表冰島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呢!
 

電影《白色吻痕》以純潔的白色帶出愛的多樣性。有對子孫的愛,它是無條件的、簡單的、純潔的;而另一種則是「愛你/妳」的愛,它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愛,是親密的、有賀爾蒙作祟,最重要的是它是專一的。愛本該是溫暖的、快樂的,但在電影中卻是孤獨的、悲傷的。導演巧妙的運用過往在視覺藝術領域中所累計下來的經驗來詮釋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並用鏡頭帶我們穿越世界最後一片淨土-冰島。

 
電影故事從一起車禍意外拉開序幕,死者是當地警察局長的妻子。深愛亡妻的他遲遲無法走出喪妻之痛。某天在他整理亡妻遺物時,意外發現妻子竟與其他男子有染。此事令他為之震驚,愛妻糾竟背叛他多久了,那起車禍真的只是意外嗎?諸多疑問開始湧上心投,忍無可忍的局長決定不顧切地將男子約到荒郊野外當面問個清楚…一段關於悲傷復仇和無條件的愛的故事就此展開。
 

在這片無邊無際的冰天雪地中,人與人的距離格外顯得孤獨。電影《白色吻痕》在各大影展上放映後擄獲一票專業影評人的芳心,就連美國知名影評網Rotten Tomatoes都給予97%的高分肯定。入圍2019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最佳演出獎、也獲邀2019 多倫多影展 當代世界電影單元,在冰島上映時更是全年度當地電影票房亞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