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無良農會噁心真面目 《進擊的農婦》霸榜雙週當地電影票房冠軍

近年來養生風氣盛行,民眾開始越來越專注飲食安全,也開始關注食品原料以及食品產地。但往往農民辛苦耕種的成果都被無良廠商壟斷其銷售市場,還記得幾年前由FlyingV發起[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募資專案,就是因大廠驚爆黑心食品引發消費者抵制,間接造成了無辜酪農連代深受其害。

 
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問題,其實不外乎就是酪農市場完全不透明,酪農們從養育牛隻到生產牛乳再到配送與食品保存等等,無論是機器或是人力都是一筆龐大成本,這筆鉅額開銷也迫使農民必須與某些手上握有雄厚資金與市場資源的業者合作,期望能藉此換取較好的銷售利潤。這些掌控市場機制的大廠往往藉機壓榨農民,像這樣的故事不限於台灣,就連號稱地表最後一片淨土的冰島也是如此!
 

電影《進擊的農婦》描述一對辛勤的酪農夫妻,即便沒日沒夜的努力工作,農場營收卻依舊入不敷出,追根究底其原因就是無良的當地農會壟斷市場,以低於市場價向他們收購牛奶,再高價賣出營運消耗品導致。電影在去年在多倫多電影節上放映後備受好評,也讓它入圍四項冰島奧斯卡-愛達獎,並熱銷30多個國家。
 

導演格里莫哈科森納過往擅長於記錄片,這次他不僅用鏡頭記錄下北半球的世界盡頭美景,更透過寫實的劇情來諷刺現代冰島所面臨的社會議題,在經歷破產後人民陷入債務危機與通膨異常之苦。
 

英嘉與瑞尼爾在寧靜的小鎮中以酪農為生。夫妻倆每天從早忙到晚,農場的營運依舊入不敷出。全因艾普斯菲德合作社壟斷了鎮上所有農產品以及民生用品的銷售所致。某天瑞尼爾在返家途中發生一起死亡車禍,歷經喪夫之痛的英嘉在調查亡夫死亡事件時,意外從友人口中得知丈夫死因並不單純,可能與無良合作社有關。為了替亡夫討回公道,英嘉決定在臉書上公開自己被合作社壓榨的故事。
 

此事很快的就傳遍了整個小鎮,一些對合作社不滿的酪農們也開始在暗地裡組織勢力,企圖擺脫艾普斯菲德合作社的掌控。然而另一些忠誠於合作社的農民卻公然霸凌英嘉,農會更派人暴力威脅。面對眼前的種種挑戰,隻身一人的英嘉能順利即倒這家腐敗又龐大的農會嗎?